科研动态

我院罗伯特教授在《Nature》子刊《Nature Photonics》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777大象传媒视频入口 发布日期:2024-01-10

近日,我校罗伯特教授与南非金山大学合作者在著名杂志《Nature》子刊《Nature Photonics》发表学术论文,首次证明了量子纠缠与拓扑之间的紧密关联。

斯格明子(Skyrmion)是拓扑稳定的场结构,已在凝聚态物理、声学和最近的光学中实现,但始终作为场的局部激发。我校和南非金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了第一个具有非局域拓扑的量子纠缠态,该拓扑本质上是斯格明子。量子波函数的拓扑结构确保斯格明子态对于纠缠衰变具有鲁棒性,在纠缠本身消失之前保持完整。他们的工作从理论上概述并通过实验演示了量子态如何映射到量子拓扑。这提供了对纠缠本质的新见解,并开辟了一种利用和控制光子纠缠的新方法。因此,这些发现为量子信息的创建和保存以及量子计算的应用带来了令人兴奋的希望。

罗伯特教授2021进入我校,2023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席学者。除了量子引力本身的研究,他还积极将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光子学等领域。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23-01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