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理学之光教学系列报告37

来源:777大象传媒视频入口 发布日期:2024-04-01

报告题目:初中数学试题命制的新价值取向——生长

报告人:姜晓翔

 间:2024年4月2日(周二)15:30-17:30

 点:1-301

报告内容:当前的教育教学提倡教学评一致性,生长数学理念非常契合当下的初中数学思维教学,早已得到广泛认可及实施运用。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评价。书面测验是考查学生课程目标达成状况的重要方式,合理地设计和实施书面测验有助于全面考查学生的数学学业成就,及时反馈教学成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书面测验主要依托于试题的命制,由此可见,试题命制能力是初中数学教师的一种重要数学素养。通过对一道区域期末监测新定义试题命题立意、命题过程及命题感悟等方面的叙述与分析,阐述初中数学试题命制的新价值取向——生长。具体体现在知识生长、图形生长、方法生长和思维生长等层面。

报告人简介:姜晓翔,南浔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曾获浙江省“春蚕奖”等荣誉称号,有五十多篇文章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其中有四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初中数学教与学》全文转载。